Thursday, September 27, 2007

三碗湯麵家荷包蛋的啟示

兒子上小學四年級, 平時是家中是個十足的小黃帝, 嗜蛋, 特別喜歡吃荷包蛋.

一日早晨, 我做了兩碗荷包蛋棉線, 一碗麵條上有蛋, 一碗麵條上無蛋, 端上桌, 我問兒子:“ 你吃哪一碗?”

兒子指著有蛋的那碗說:“ 有蛋的那碗.”

我說:“ 讓我吃那碗有蛋的吧! 孔融四歲能讓梨, 你也十歲啦, 該讓蛋了吧!”

兒子態度堅決的說:“ 孔融是孔融, 我可不讓.”

我答:“ 真不讓?”

兒子竟先吃為敬, 一口就把蛋吞了一半.

我再問:“ 不後悔?”

不後悔.” 兒子答後又一口, 把蛋全吞了下去.

待兒子吃完蛋, 我開始吃面.....

我的碗裡藏了兩個荷包蛋, 我有意讓他看清楚

[記住, 想佔便宜的人, 往往佔不到便宜]

我指著我碗裡的兩個荷包蛋, 邊吃邊告誡兒子, 兒子顯出一臉的無奈

第二次, 我又做了兩碗荷包蛋棉線, 一碗麵條上有蛋, 一碗麵條上無蛋.

端上桌, 我問兒子:“ 吃哪碗?”

孔融讓梨, 我讓蛋.” 兒子笑著端起了麵條上無蛋的那碗麵條

我問:“ 不後悔?”

不後悔.” 兒子說的很堅決, 一口氣吃到底, 也不見一只蛋.

我那碗"麵條上有蛋","裡面又藏了一只蛋",我又讓兒子看個分明

[記住,總佔便宜的人,有時候反而吃虧]

兒子苦笑, 他想不到又被我教訓了一次...


第三次, 我又做了兩碗荷包蛋棉線, 一碗麵條上游蛋, 一碗麵條上無蛋.

我問兒子:“ 你今天吃哪碗麵條?”

孔融讓梨, 兒子讓面. 媽媽, 您是大人, 您先吃!” 兒子手一揮, 做出孝子狀.

我端著麵條上游蛋的那碗說道:“ 那我就不客氣啦!”

兒子端起麵條上無蛋的那碗麵條, 吃著吃著......

兒子發現自己的碗裡也藏著一只荷包蛋.

不想佔便宜的人, 生活上也不會讓你吃虧我對兒子說

兒子點點頭, 認為我說得有道理, 我也不知道他是否是真的明白.

不過我相信兒子一輩子忘不了這三次荷包蛋給他的教訓..


文章出處:
作者: 周弘
書本
: 換種方式做父母

[看了這篇故事後, 我覺得啊, 現在為人父母的真的不簡單, 教育孩子做人處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 真的需要花多一些些的心思啊]


1 comment:

  1. 好喜欢这则故事!
    父母亲一些富有趣味性的教学方式,
    真的能让孩子们获益不浅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