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6, 2007

G6PD (Glucose-6-Phosphate Dehydrogenase)

刚从理发店回来
整个头突然轻了很多
好舒服
在理发的过程中
我无意中从杂志看到关于G6PD的资料

G6PD又称为蚕豆病
是一种酶缺乏造成的遗传疾病
属于隐性遗传疾病
由于六磷酸葡萄脱氧氢酣的缺损G6PD
使得患者的红血球稳定度不足
一旦碰到某些物质和药物
例如:阿司匹林,抗疟药,磺肢类药物等
就会使红血球发生急性溶血而病发
由于吃蚕豆会导致病发
因此这中遗传病也成为蚕豆病
这种病症十分普遍
每个月至少有一两个初生儿被发现患上这种病
只要注意饮食和所采用的药物
这种病并不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
一般上
在孕妇的产检项目中不会对此病做筛检
不过在宝宝出生后所做的新生儿筛检中
会有此项检查

十九年了
我才知道原来蚕豆病是这样的
从小妈咪只是跟我说
我绝对不能吃蚕豆
也吩咐哥哥们不可以给我吃蚕豆
妈咪只说我的血液里少了一些东西
所以不可以吃蚕豆
我就这样从来都没吃过蚕豆
也不知道我的血液里到底是少了什么
现在终于知道了

6 comments:

  1. yea...my brother oso having this sickness...erm...not reali sickness as it wont affect ur life as long as u din eat that kind of bean...

    take care~

    ReplyDelete
  2. 这是遗传疾病..我的堂弟也是患者..我的婶婶说,如果妈妈是患者,就有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.如果爸爸是患者,就不会遗传给下一代..可惜我的爸爸妈妈都不是患者,可能是因为家族遗传吧..

    我认同,只要不吃蚕豆就没事了..

    -成慧-

    ReplyDelete
  3. 原来你是蚕豆宝宝。
    嗯,只要注意饮食、摄取的药物就没事的 =]

    ReplyDelete
  4. 是的..活了十九年都没事..会好好照顾自己的..谢谢关心..加油哦..假期快乐

    -成慧-

    ReplyDelete
  5. 。。。
    其实是 'gLucose’
    Glucose 6 phosphate dehydrogenase 只是enzyme的名字。。。。
    我想你的病的名字应该是 G6PD defiency 吧。。。
    不好意思。。。
    职业病。。。
    =P

    ReplyDelete
  6. 给斌乌龟表哥,

    不好意思,有typo,已经改正了..

    我知道那只是一个enzyme的名字..基本上,这些资料我都是从杂志得到的..至于它真正的名字我就不知道了..得靠你这未来大医生来告诉我..嘻嘻..

    等着你回来哦..


    -成慧-

    ReplyDelete